钣金件设计规范

钣金结构件可加工性设计规范
1 范围和简介
1.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钣金结构设计所要注意的加工工艺要求。
 本规范适用于钣金结构设计必须遵守的加工工艺要求。
1.2    简介
我司产品结构件主要是由钣金材料经过冲压加工而成,这些冲压件的几何形状、尺寸和精度对冲压工艺影响很大。冲压件具有良好的加工工艺性有利于节省材料、减少工序、提高模具使用寿命和产品质量,同时,可以有效的降低产品成本。
按钣金件的基本加工方式,如冲裁、折弯、拉伸、成型,本规范通过阐述每一种加工方式所要注意的工艺要求,提出对钣金件结构设计的限制。
1.3    关键词
 钣金、冲裁、折弯、拉伸、成形、排样、最小弯曲半径、毛边、回弹、打死边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规范的引用而成为本规范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规范,然而,鼓励根据本规范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规范。
 序号  编号  名称
 1  DKBA0.400.0023  《工艺审核规范》Rev1.0 作者:邓在明,周有光
3  冲裁
冲裁分为普通冲裁和精密冲裁,由于加工方法的不同,冲裁件的加工工艺性也有所不同。目前我司通信产品结构件一般只用到普通冲裁。下面介绍冲裁的工艺性,是指普通冲裁的结构工艺性。
3.1   冲裁件的形状和尺寸尽可能简单对称,使排样时废料最少。
 
图3.1.1  冲裁件的排样
3.2  冲裁件的外形及内孔应避免尖角。
在直线或曲线的连接处要有圆弧连接,圆弧半径R≥0.5t。(t为材料壁厚)
 
图3.2.1  冲裁件圆角半径的最小值
3.3  冲裁件应避免窄长的悬臂与狭槽
冲裁件的凸出或凹入部分的深度和宽度,一般情况下,应不小于1.5t(t为料厚),同时应该避免窄长的切口与和过窄的切槽,以便增大模具相应部位的刃口强度。见图3.3.1。
 
 图3.3.1 避免窄长的悬臂和凹槽
3.4   冲孔优先选用圆形孔,冲孔有最小尺寸要求
冲孔优先选用圆形孔,冲孔最小尺寸与孔的形状、材料机械性能和材料厚度有关。